IMG_8927.jpg  

這一棵maxima-dark x (lowii x veitchii)豬籠草購買於2010.10.27,在我這已種了兩年多,剛買時展葉不到10公分

,小苗時平淡無奇,但從去年開始結的捕蟲瓶開始展現紅黑色的寬唇,非常的迷人!

 

這品種的兩個親本都相當迷人。其中maxima(大豬籠草)廣怖於蘇拉威西和新幾內亞的山區,因分怖的海拔並不高

因此對環境的適應力很強,也常被用於與較難培育的品種雜交,以培育出有較佳環境適應力的品種。這品種因分布

區域的不同捕蟲瓶有許多不同的外型變化,瓶子的色彩由純綠至斑點狀甚至斑點多到近乎黑色的都有,籠唇也有很

寬及很窄的差異。而這一棵maxima-dark x(lowii x veitchii)的母本是使用黑唇的maxima,因此使這交種也遺傳到了

這黑唇的特性。

 

這品種的父本lowii x veitchii是澳洲EP早期培育出的lowii(勞氏豬籠草)三大交種之一,也是一款相當迷人的品種

。但因lowii的耐熱性不佳及veitchii對環境的挑剔,所以lowii x veitchii這品種雖迷人但卻非常難種,如沒降溫設

備是無法渡夏的。而maxima-dark x (lowii x veitchii)這品種因使用了對環境適應力較強的maxima-dark當母本,

使得這一品種能在沒降溫設備的環境中存活,但夏天還是要特別注意保溼及遮陰。

 

IMG_8251.jpg  

這是二月初結的瓶,因光線不足所以瓶子的黑色特徵並不明顯。

 

IMG_8252.jpg  

最近天氣乾燥讓籠唇也反捲了!

 

IMG_8983.jpg  

這是最近剛結的瓶,籠唇偏黑,且遺傳到veitchii(維奇豬籠草)寬唇的特性相當的漂亮,現植株展葉約60公分,高

度也約60公分,瓶高20公分。

 

IMG_8984.jpg  

這黑色寬大的籠唇就像一朵盛開的花朵,而這朵花將會在我的陽台一直綻放至初秋....

 

 

今天要點播的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煙花易冷》,這首歌的歌詞背景源於【洛陽伽藍記】,而【洛陽伽藍記】是

一部集佛教典故、文學、朝代歷史及人文地理的名著。

 

這首歌的歌詞背景是描述南北朝時期一位將軍奉命駐守洛陽城,其間邂逅當地一名女子,兩人一見如故不久就私

定終身。此時北魏來犯,將軍奉命出征,卻一去未返。在連年的征戰中帝都洛陽已淪廢墟,殘破不堪,女子一直

苦守卻等不到將軍歸來,後女子便落髮為尼。待將軍歷經風霜歸來尋找女子,尋至女子出家的伽藍寺,但人事已

非,塵緣已盡.........

在伽藍古寺中兩人相望無語,只能感嘆世間的繁華就如同璀璨的煙花般易逝.........

 

煙花易冷這首歌的原唱是周杰倫,在湖南衛視的『我是歌手』節目中,林志炫將自己當成故事中的將軍以深情悲

泣的歌聲重新詮釋這首歌,並加入二胡的編曲,表達女子等不到將軍削髮為尼的哀怨惆悵,使這首歌聽來格外動

人! 

 

《煙花易冷》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繁華聲  遁入空門  折煞了世人

夢偏冷  輾轉一生  情債又幾本

如妳默認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又一圈的年輪

 

浮屠塔  斷了幾層  斷了誰的魂

痛直奔  一盞燈  傾斜的山門

容我再等  歷史轉身

等酒香醇  等妳彈一曲古箏

 

雨紛紛  舊故里草木深

我聽聞  妳始終一人

斑駁的城門  盤踞著老樹根

石板上迴盪的是  再等

 

雨紛紛  舊故里草木深

我聽聞  妳仍守著孤城

城郊牧笛聲  落在那座野村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聽青春  迎來笑聲  羨煞許多人

那史冊  溫柔不肯  下筆都太狠

煙花易冷  人事易分

而妳在問我是否還  認真 

 

千年後  累世情深  還有誰在等

而青史  豈能不真  魏書洛陽城

如妳在跟  前世過門

跟著紅塵  跟隨我  浪跡一生 

 

雨紛紛  舊故里草木深

我聽聞  妳始終一人

斑駁的城門  盤踞著老樹根

石板上迴盪的是  再等 

 

雨紛紛  舊故里草木深

我聽聞  妳仍守著孤城

城郊牧笛聲  落在那座野村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伽藍寺聽雨聲盼  永恆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