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棵ventricosa x TM 豬籠草是我於2010年3月所購買,種植迄今已兩年半,在我這已歷經了三個夏天。因它的父本trusmadiensis(土魯斯瑪迪豬籠草)是勞氏(lowii)豬籠草和大葉(macrophylla)豬籠草的天然雜交種,生長在沙巴中部的土魯斯馬迪山區,算是怕熱又很難種的豬籠草。還好它的母本葫蘆(ventricosa)豬籠草有較佳的耐熱性,所以讓這交種也可在沒降溫設備下種植。

依我種植的經驗,這品種在夏天還是有點怕熱,所以在夏天要遮陰及增加濕度,而且植株越小怕熱越明顯。在植株還小時夏天幾乎停止生長,而且在夏天結的瓶也明顯變小。

 

這棵原購買時是側芽阡插苗,當時展葉才不到10公分。剛購入的第一年長得真的很不好,我覺得應是我購買的時機點不對,因我在3月中旬購買,等好不容易才剛馴化完接著馬上就面臨酷熱的考驗,所以我覺得買這種有點怕熱的品種在秋冬會是比較好的時機。這棵現展葉約35公分,雖夏天結的瓶會縮小,但耐熱性已比前二年好很多。

 

依夏洛特那本圖鑑這交種會具有葫蘆 (ventricosa)豬籠草的外型,及類似土魯斯瑪迪(TM)豬籠草的籠唇,由照片裡可見小小的利齒。

 

現捕蟲瓶還很小約只有9公分高,希望未來它的齒肋及利齒能越來越明顯!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