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年底我就開始估計隔年所需手工皂的量(包含自用饋贈親友及送禮等再加約60塊做為備用量),然後開始買油買花草先製做浸油。今年所需的手工皂已於四月中陸續完成了,從三月底至四月中共製作了12批總共360塊皂,等五月中熟成後就可包裝送出了。

從製作手工皂以來每年我都是選擇從三月底開始製皂,因那時天氣不會過冷讓一些溶點比較高的油結凍,也不會過熱讓製皂過程流了一身汗。而在手工皂放在木架上熟成的過程中散發出來的精油香味,更是滿室馨香,這也是製皂過程中額外的享受!

對自製手工皂有興趣的朋友可搜尋部落格內之前所寫有關歐洲傳統冷製皂的做法。


這是薰衣草迷迭皂,是以法國有名的馬賽皂所改良的皂,也是以橄欖油為主的皂。馬賽皂中橄欖油佔全體油量的72%,這在歐洲比較乾燥的地區及用皂習慣可能不是問題,但在台灣這潮濕的海島型氣候下,及國人喜歡將皂直接放在潮濕的浴室中,而手工皂中的甘油成份及橄欖油中的角鯊烯保濕成份很容易吸收水氣讓皂變得軟趴趴,在經幾次試驗後將橄欖油比例降到52%後,就可照一般我們習慣的方式使用。

這皂使用的橄欖油浸薰衣草及迷迭香約3個多月,使用的水也用濃郁的薰衣草及迷迭香花茶取代,最後再添加薰衣草及迷迭香精油,可說是富含薰衣草及迷迭香精華的一款皂。


這是澳洲胡桃油皂,是以澳洲胡桃油為主的皂,做出來的皂顏色帶點粉紅的肉色,不過這天然的顏色會隨著時間而變淡。澳洲胡桃油是跟人類皮脂分泌的油脂最接近的油脂之一,很容易被皮膚吸收且保溼效果絕佳,做成的皂洗感很不錯。因我都是買食用級的油製皂,剩下的澳洲胡桃油用來涼拌生菜也很好吃!


這是金盞花皂,是以金盞花浸橄欖油做成的,並添加了乳木果油。金盞花具有抗菌殺菌效果從以前就廣被民間作為對抗問題肌膚的藥草,再加上橄欖油的滋潤保濕及乳木果油的軟化肌膚效果,這款皂非常適合嬰兒及過敏皮膚的人使用,皂中我有加一些金盞花的花瓣,金盞花也是少數適合添加在皂中而不會變色的花。


這是甜杏乳油皂,是以甜杏仁油及乳木果油為主的皂,也是我所做的手工皂中成本最高的。因我想仿英國的皇家百年御用皂而使用大量的甜杏油去製作這款皂,我只知道英國皇室的御用皂是以甜杏仁油為主的皂,而甜杏仁油做出的皂泡沫多又非常細緻,所以我在橄欖油為主的皂中也會添加一定比例的甜杏仁油以提升皂的洗感,為怕這皂太軟又添加了滋潤的乳木果油來增加硬度,這也是第一次嘗試看洗感如何以後再來改良!

每年我都會留一點乳木果油,這種由非洲shea樹果實榨取的油脂在非洲當地是做為曬傷或燒傷用藥,在歐美也常做為防曬及防凍傷保養品材料。而在乾燥寒冷的冬天出門前我們家人都會抹一些,它可是比雪芙蘭還滋潤好用呢!


這是紫草皂,紫草的功效中外皆知,歐美一些知名品牌的保養品也常以它最為原料,對敏感肌膚很有效。用紫草根浸橄欖油做成的皂顏色為紫色,但這天然的顏色也會逐漸變淡,每次做的皂顏色也會有些差異,這次紫草我浸橄欖油浸了2個多月希望顏色不要那麼快蛻掉!

用purer級的橄欖油做出的皂是米白色,也比較能添加物的顏色顯現在皂中,所以我都是買pure級的橄欖油,剩下的橄欖油也可給老婆炒菜用 。


這是蜂蜜桂花皂,是以橄欖油為主的皂,並添加了蜂蜜及桂花。蜂蜜有很好保溼及緩和皮膚的功用,但不能太多大約是全體種量的2%以內否則皂會太軟,這皂聞起來有一種甜蜜的味道我很喜歡,美中不足的是添加的桂花在皂中成了褐色不是很美觀,下次做大概不會再添加桂花了。


這是酪梨皂,是以酪梨油為主的皂,未精製酪梨油呈現綠色有淡淡的草香,酪梨油保濕且溫和常做為化妝品或按摩油等護膚用品材料,也常調配在嬰兒用肥皂中,做成的皂呈現淡綠色對皮膚非常的溫和,很適合敏感肌膚及嬰兒使用。


海藻皂,這也是以橄欖油為主的皂,另添加乳木果油及海藻粉。海藻具有廣泛的營養素也是優良的保濕劑,對皮膚治療再生有良好效果,只是味道不好聞有點像海帶的味道,添加量也在總重2%以內,並需在皂液快trace前添加才能攪拌比較均勻,也不會一下過於黏稠不好入模。

以往所有的皂都是添加精油,雖精油很貴但考量到各種油普遍有獨特的氣味其實油味並不好聞,而一般人使用肥皂普遍喜歡香香的味道,所以每款皂都有添加天然的精油,只是精油很容易揮發,香味會逐漸變淡,但我還是喜歡精油的香味。這次買油時廠商送了我一小瓶人工合成的茉莉香精,我想說滴幾滴到這款有海藻味的皂中再加精油看能否成為味道清香的皂,沒想到香精竟將我加了40c.c的精油味道完全蓋過只剩香精的味道,也難怪所有的化妝品及清潔用品都要添加便宜的香精了,只是我不洗歡香精那種太過濃郁的味道,所以爾後還是會以精油來調香味!


這是烏龍茶皂,也是以橄欖油為主的皂,使用濃5、6倍的烏龍茶水代替添加的純水。這皂洗起來很清爽。使用pure級的橄欖油就能染出茶色,只是用剩的烏龍茶水可要稀釋了再喝,否則就會像我一夜無法成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冷製皂 cp皂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