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雄食蟲植物春季交流會在今天(4月22日)於武廟路的淺草日式料理頂樓舉行,因這地點離捷運站不遠所以我都是搭捷運前往,既不用自己開車在這高油價時代也可省一些油錢!

早上出門時還在下雨,還好到了交流會會場並沒下雨而且頂樓還有點悶熱,人都有點受不了更何況是需要水份的植物,所以只見現場工作人員不時幫植物噴水保濕降溫,這次參展仍以大型的食蟲植物豬籠草及瓶子草為主,以下為參展植物及活動花絮。

一、參展之豬籠草:這次參展的豬籠草也不少 ↓


 

這次有玩家將家中種的豬籠草捕蟲瓶剪下來拿到現場參展,前面的那兩個lowii x campanulata的大嘴真的很誇張,真希望我家的lowii x campanulata能盡快長大,也變成大嘴一族


 

二、參展的瓶子草:這次參展的瓶子草是我參加過的食蟲植物交流會參展最多的一次。↓


 

三、捕蟲堇:這次參展的捕蟲堇有點少只有這一棵,春天也是很多捕蟲堇開花的季節, 美麗的堇花也是相當漂亮!↓


 

四、捕蠅草:捕蠅草是會主動抓蟲的食蟲植物,只是在南部似乎不太好種。↓

 

五、彩虹草:這棵彩虹草上黏了很多昆蟲而它的花也滿漂亮的!

 

六、狸藻:這盆雙裂苞狸藻種在透明玻璃容器裡種滿一盆還滿漂亮的,而且也方便觀察介質底下的捕蟲囊濾食的情形!↓

 

這次參加的人也不少,在食蟲植物這個圈子年輕族群佔大部份,裡面也不乏年輕高手↓

 

這是販售的攤位,許多玩家也都是存錢利用這一年三次的聚會採購喜歡的食蟲植物,為了怕我的陽台被塞暴我都不敢帶太多錢去會場↓

 

食蟲講座:這次教主請到國內少數研究狸藻的專家趙怡姍小姐來介紹狸藻,據教主說他是在搜尋學術論文才進而認識這位學界研究狸藻的專家,演講的內容還真的滿學術性的!

經由演講才明白雖台灣也有原生狸藻的族群,可是大都被列入紅皮書已成瀕臨滅絕植物,主要是棲地消失及破壞,因狸藻這種微小的不起眼的植物很容易被忽略,研究的學者也少能替它發聲的力量太薄弱,她在做野外調查時有些已逐漸看不見了。

會中一位負責維基百科食蟲植物中文編纂的先生問到在野外遇到野生狸藻的保育問題,這讓我想起以前看的一篇有關豔紅鹿子百合的報導,是說有一位花友於野外採集了豔紅鹿子百合,經多年研究並成功培育出許多小苗,當原棲地的族群滅絕時這位花友捐出許多培育出的鱗莖協助原棲地的復育工作。所以我覺得在政府單位尚未注意到台灣原生狸藻的保種工作時,而原棲地又將消失時,有能力的民間玩家不仿先做一些保種的工作,免得後代子孫只能在標本室裡見到這些台灣的原生植物了。↓

 

這是她發表論文時所做的狸藻捕蟲囊切片在電子顯微鏡下的放大圖,她說當時她是一手拿鑷子夾住約0.1公分的捕蟲囊,一手拿刮鬍刀片將狸藻的捕蟲囊做成這個剖面。這讓我想起某個好友曾對我說過他年輕求學時也曾拿刀片幫教授做蕨類細胞的剖面的畫面,這真的是需要細心及傷眼力的工作!↓

 

這是拍賣會也是最令人心動的時候,許多植物都以低於定價許多的價格拍出,因拍賣品沒我很想要的種類我這次只拍了一棵talangensis  x  veitchii  。↓

 

這是最後的摸彩的獎品,我投的都沒摸中但在最後名牌抽獎時抽中了一棵斑蘋果豬籠草,只是那個品種我已經有了就捐出來給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