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豬籠草又開始長側芽了,我發覺當豬籠草開始長側芽後母芽就成長得很慢,而且所結的捕蟲瓶也會跟著變小,尤其那些稍怕熱的品種更是明顯。所以我在側芽成長到一定階段就將側芽剪下另行阡插,以利母芽繼續成長,當然是否要剪側芽還要觀察考量母芽狀況,如母芽成長狀況不佳也可剪母芽而由側芽來取代母芽,只是我現還沒碰到必需剪母芽的狀況。


 


另我發覺ventricosa或其交種及帶有campanulata血統的種類特別容易長側芽,是否真是如此可能還需要更多的數據佐證,以下介紹的是在我這曾經長過或正在長側的種類及其側芽現況。



 


這棵lowii  x  campanulata在我這去年9月長了2個側芽,我用那2棵側芽跟表弟換了其它豬籠草,沒想到去年11月又長了2個側芽,上星期在幫它換大盆時發現在根部又冒出了一個小小芽點,真是非常會長側芽的傢伙。


 





 


這個品種很會結糖霜,酸酸甜甜的糖霜味道還不錯,連我都忍不住想嚐看看它的味道,昆蟲更是難擋糖霜的誘惑,所以它也是一個捕蟲高手。我覺得這個品種不難照顧,只要稍遮陰夏天照樣順利結瓶,只是瓶身顏色會稍淡。


 




 


這兩棵是上面母株於去年11月所長的側芽阡插的,現定值順利成長中。


 


 




 


這棵是gracilis  x  ventricosa也有人稱它為『雷貝卡』,黑色的瓶身也是很有特色,它也是很會長側芽,最近長了四個側芽,且側芽成長快速造成母芽成長緩慢,上週將側芽剪下阡插中。


 


 




 


雷貝卡剪下阡插的四個側芽。


 


 





 


這一棵是thorelii  x  (truncata  x  campanulata),對它來說夏天是快樂的日子,只要注意濕度就能順利結瓶,所結的瓶一個比一個大只是瓶身有點軟,它在今年五月也長了一個側芽現阡插中。


 


 




 


thorelii x (truncata  x  campanulata)五月阡插的側芽。


 


 




 


這一棵是ventricosa  x  petiolata,所結的瓶子也很大籠唇的顏色很深,於5月中也長了一個側芽現阡插中。


 


 




 


ventricosa  x  petiolata 於6月中阡插的側芽。


 


 




 


這一棵是ventricosa   BE-3215,也是很會長側芽,去年9月長了兩個側芽現定值中,最近又開始長側芽了,現結的捕蟲瓶變小了,等過一陣子再將側芽剪下阡插。


 


 




 


這兩棵是ventricosa   BE-3215去年長的側芽阡插的,現定值中成長快速。


 


 




 


ventricosa  BE-3215最近又開始長側芽了,照片中花盆中冒出的小小葉片就是新長的側芽。


 


 




 


這一棵是ventricosa(k),長了很多紅色捕蟲瓶,只是最近結的瓶子瓶身稍小了一些,它也長了一個小側芽。


 


 




 


ventricosa(k)最近所長的小小側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