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41.jpg  

捕蠅草原生於美國的南北卡羅來納州之間靠近大西洋的平原草地,為茅膏菜科捕蠅草屬植物,全世界只有一屬一種。現在市面流通的品種,都是經人工育種選拔區分出不同特徵,再經大量組織培養出來的。這一棵浪柄捕蠅草我種了快八個月,它在渡冬休眠後在最近開花了,它是我種的第一棵捕蠅草,也是我第一次看見捕蠅草的花,所以幫它做個記錄。

 

IMG_7143.jpg  

它在去年冬初成長達到巔峰,它捕蟲葉旁的長刺就像大眼美女長長的睫毛

 

IMG_4919.jpg  

新生的嫩葉顏色為淺綠色

 

IMG_7128.jpg  

IMG_7144.jpg  

隨著時間捕蟲葉上的刺和捕蟲葉內側的顏色會慢慢轉紅,非常漂亮。

 

IMG_7127.jpg  

補蟲葉內側每邊各三根感應腺毛,那就是觸動它葉子快速閉合的捕蟲開關。

 

IMG_4923.jpg  

逆光下,可見它的捕蟲葉內所捕獲的昆蟲陰影 。 

 

IMG_4785.jpg  

這意外的獵物連我都嚇一跳,我也猜不透這隻小壁虎是怎麼被它抓住的。我猜想大概小壁虎看見它打開的捕蟲葉上的蟲屍,以為是獵物要捕食時反而被捕蠅草夾住了。當時這隻小壁虎一定恨不得能生張像毛蟲般可啃食植物的利嘴,這樣或許還有逃脫的機會。而壁虎這招斷尾求生,看來對捕蠅草似乎一點用都沒有。

這次的捕食可說是兩敗俱傷,因這獵物對捕蠅草來說太大了,一般捕蠅草捕獲的獵物如超出捕蟲葉,在捕蟲葉外的獵物會在捕蟲葉還來不及消化獵物前就會腐敗,而捕蟲葉也會變黑。因看見這畫面有點噁心, 所以當天我就將這片捕蟲葉剪除了。

 

IMG_7132.jpg  

這是被捕蟲葉消化吸收完後所剩乾癟的蚊子殘骸。捕蟲葉在吸收完昆蟲的養份後,會將捕蟲葉再度打開,讓風將內部的昆蟲殘骸吹離,然後再繼續捕蟲,一般一片捕蟲葉大概可捕三次蟲然後就開始老化。

 

IMG_9344.jpg  

這是浪柄捕蠅草剛長出花軸的模樣

 

IMG_0434.jpg  

它的花軸很長,將近有30公分。

 

IMG_0430.jpg  

IMG_0433.jpg  

它的花為白色,在雌蕊周圍的顏色偏綠,花瓣五枚。

 

IMG_0431.jpg  

它的花苞還滿多的,只是開花會消耗捕蠅草的養份讓植株衰弱,所以在拍完照後我就將它的花都剪除了。希望它能盡速恢復,並長出充滿活力的捕蟲葉。

 

IMG_0436.jpg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