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95.jpg  

五月中,趁著梅雨的空檔,帶著相機到附近公園拍雨後的景象

走在潮濕積水的步道,一陣微風吹過,從步道上方的樹冠層,飄落了簌簌的黃色花雨

原來又到了印度紫檀開花的季節

看著從空中不斷飄落的黃色花雨,讓我想起了高中時,與印度紫檀的第一次邂逅

我就讀的高中校園中種了許多的印度紫檀,高二那年,我跟幾位同學被分派去掃操場旁的印度紫檀小徑

初夏時那剛掃完又零落一地的落花,是我對印度紫檀的初步印象

三十多年過去了,我仍記得,十八歲那年的初夏

在黃花盛開的印度紫檀樹下

站在掃也掃不完的落花中,那一臉茫然稚氣的影像

於是記憶中的那條印度紫檀小徑,就這樣蜿蜒下來

在歲月裡,成為一條

深邃雋永,堅定鮮明的延長線............

 

IMG_0050.jpg  

IMG_0117.jpg  

印度紫檀為豆科,紫檀屬的落葉大喬木,原產於印度、緬甸、馬來西雅及菲律賓等地

印度紫檀的樹幹剖開後會流出紫色汁液,故又稱紫檀、紅木、青龍木等

印度紫檀因性質強健,成長快速,且樹冠層遮蔽範圍廣,因此常被當成景觀樹或行道樹

印度紫檀木材質地堅硬,紋理高雅,是優良的高級家具用材

印度紫檀樹皮為黑褐色,樹幹直而平滑,葉為羽狀複葉,小葉互生5~12枚

葉形為卵形或長橢圓形,前端尖銳,基部鈍圓

印度紫檀的花為兩性花,為頂生或腋生的總狀花序,花期約在四~五月,花黃色有香氣,但花的壽命短暫為一日花

 

IMG_1615.jpg  

IMG_1605.jpg  

IMG_0112.jpg  

IMG_0097.jpg  

IMG_0096.jpg  

IMG_0092.jpg  

在幽靜的步道上走著,一個故事開始了

微風吹來

落花激起了漣漪

告訴我你的名字

鳥聲低迴

水窪攜帶了想望

告訴我你的形影

零落一地的黃花

訴說著昨日的美麗

十八歲的心思,十八歲的故事

沿著落花小徑漾開......

 

IMG_0090.jpg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