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84.jpg  

這一棵lowii x truncata-squat 豬籠草我購於2010.12.28,種植迄今已三年多。這一棵澳洲EP農場培育出的豬籠草,在我這歷經三個寒暑,依這幾年的種植經驗觀察,它除了在夏天會怕熱成長會稍微停頓以外,在其它季節都能順利成長。但如果要讓它結瓶濕度仍要保持高一點,而濕度高溫差大的春天也是它結瓶的旺季。這棵豬籠草還有一個奇特的地方,就是它會結出二種不同唇色的捕蟲瓶 。

 

IMG_6474.jpg  

它的每一個捕蟲瓶約可維持4~6個月的壽命,這是它去年秋天10月所結的捕蟲瓶,這瓶子的籠唇是鮮豔的紅色。

 

IMG_6475.jpg  

瓶口紅色的寬唇相當的漂亮,瓶蓋內側有些絨毛,這是母本lowii(勞氏豬籠草)的遺傳特徵。

 

IMG_6469.jpg  

IMG_6473.jpg  

這是一月初結的瓶,瓶口是紅色條紋的花唇。

 

IMG_6472.jpg  

IMG_6479.jpg  

由近拍可見這捕蟲瓶紅條紋的寬唇也另有一種韻味,而瓶蓋上方的絨毛也更明顯了。

 

IMG_6486.jpg  

二個捕蟲瓶一起合照,二者的樣貌是不是差了很多不明究理的人大概猜不到它們是同一棵豬籠草長出的捕蟲瓶,這就是種植豬籠草有趣的地方,它總會在種植的過程中帶給人不同的驚喜!

 

後記:

一月十一日參加了格友一秀兄夫人的告別式,有幾位格友也參加了,我們這些素未謀面的格友,第一次見面竟是在這種哀傷的場合,真的是令人不勝噓唏!

前二天一秀兄po了一篇感傷的文章,文中那一幕幕一秀兄在靈堂前掩面悲泣的照片,是我壓抑心中的悲傷幫他拍下的,我從未拍過這種哀傷的畫面,我想老年喪妻的悲痛只有經歷過的人最清楚。我不善於安慰別人,面對喪妻之痛的他,我也只能拍拍他的肩牓握握他的手,請他節哀!我希望一秀老哥在哭過痛過後,能儘早走出傷痛,而我們這群朋友也一直都在.........

 

 

朋友別哭

有沒有一扇窗,能讓你不絕望

看一看花花世界原來像夢一場

有人哭,有人笑,有人輸,有人老

到結局還不是一樣

有沒有一種愛,能讓你不受傷

這些年堆積多少對你的知心話

什麼酒醒不了,什麼痛忘不掉

向前走,就不可能回頭

朋友別哭,我依然是你心靈的歸宿

朋友別哭,要相信自己的路

紅塵中有太多茫然知心的追逐

你的哭,我也有感觸

有沒有一種愛,能讓你不受傷

這些年堆積多少對你的知心話

什麼酒醒不了,什麼痛忘不掉

向前走,就不可能回頭望

朋友別哭,我依然是你心靈的歸宿

朋友別哭,要相信自己的路

紅塵中有太多茫然知心的追逐

你的哭,我也有感觸

朋友別哭,我一直在你心靈深處

朋友別哭,我陪你就不孤獨

人海中難得有幾個真正的朋友

這份情,請你不要不在乎

人海中難得有幾個真正的朋友

這份情,請你不要不在乎...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