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99.jpg  

自從20幾年前我們入住這棟大樓以來,就一直對那消滅不盡的德國蟑螂頭痛不已,雖然也試過一些滅蟑方法,但因牆壁和排水孔住戶間彼此是相通的,所以滅蟑成效不彰,而且有些滅蟑藥劑或誘餌也可能對人體產生危害,也不敢隨意使用。直到去年年底我開始種捕蠅草後,才讓我的滅蟑行動露出了一線曙光。

 

IMG_2995.jpg  

捕蠅草的捕蟲方式,是靠捕蟲葉上的三對感應腺毛來觸發它那如捕獸夾般的捕蟲葉,只要昆蟲由外而內連碰二根感應腺毛,它就會迅速閉合以捕捉昆蟲。

 

IMG_3006.jpg  

要當作捕蟑器的捕蠅草,首先要選擇捕蟲夾已超過一公分的植株效果會比較好,因捕蟲夾越小所能捕捉的獵物也越小。

 

IMG_3000.jpg  

當昆蟲的養份被吸收完剩下殘骸後,捕蟲葉會再度打開讓風或雨水將昆蟲的殘骸打落,並開始捕蟲。平均一片捕蟲葉約可捕蟲三次,然後該葉片就會老化乾枯。

 

IMG_2997.jpg

當然也並非每次的獵捕均能成功,因如果昆蟲太大或不夠深入,仍有被昆蟲脫逃成功的機會。我曾在陽台看過一隻小金花蟲雖被捕蠅草捕獲,但因牠的頭部在外它,經過約一分鍾的掙扎最後還是逃脫了。但如果捕蟲葉上的睫毛已互相交纏,則被困住的昆蟲就很難脫身了。

 

IMG_3004.jpg  

當發現有德國蟑螂出沒時,我就會挑選幾盆捕蠅草,在熄燈後將它們放在蟑螂常出沒的地點,這種感覺就像獵人在獵物出沒處設陷阱一般,而隔天早上清點捕穫的蟑螂數量,則是生活上的另一種樂趣,這也讓我想起小時候跟外公到溪邊放蝦籠的情景。

因有一段時間沒抓了,我昨天晚上在廚房和餐廳共放了五盆捕蠅草,今早清點捕獲的蟑螂數量,果然又是大豐收。

 

IMG_3012.jpg

只要逆光看,就能發現捕蟲葉中被捕獲的德國蟑螂影子。這棵超大捕蠅草共捕獲8隻 。

 

IMG_3007.jpg  

矮巨人捕蠅草捕到6隻

 

IMG_3014.jpg  

這棵惡魔捕蠅草,有損它惡魔之名只捕到4隻 。

 

IMG_3019.jpg  

大力士捕蠅草捕到7隻

 

IMG_3010.jpg  

快樂捕蠅草果然最快樂,它也是昨晚的捕蟑冠軍,共抓到11隻。它長了12個捕蟲葉,其中11個捕蟲葉都有收獲,捕獲率驚人。

 

IMG_3026.jpg  

通常連抓3~5天就有不錯的成效,但因捕蠅草捕獲昆蟲後約需幾天來分解吸收,所以捕蟲夾如大都已閉合,那就需要輪換不同植株來捕蟲。

 

IMG_3022.jpg  

因我現約有50盆左右夠大的捕蠅草可供輪換,所以每晚我都會換不同的捕蠅草上場,而這些捕獲的德國蟑螂也就成了這些捕蠅草的養分來源,不過通常第五天以後就沒什麼蟑螂可捕了,所以還是有些捕蠅草沒機會上場,只能靜靜等待下一個狩獵週期!

 

IMG_3023.jpg  

捕蠅草在捕蟲葉內側分泌的糖蜜似乎對德國蟑螂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總是吸引著一隻隻德國蟑螂朝這致命的陷阱前進 。

 

IMG_3021.jpg

白天陽台上這一盆盆伸展著如捕獸夾般捕蟲葉的捕蠅草,正在悠閒的享受著日光浴,夜晚它們將化為黑夜裡的獵人,獵殺那些在黑夜裡出來覓食的害蟲,看這一個個張著血盆大口的捕蟲葉,看來今晚又會有一場精彩的獵食秀哦 .........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