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7748.jpg

這一棵N.[thorelii x (truncata x campanulata)] x [thorelii x (eymae x veitchii)]豬籠草,有一個很長的名稱,因為它是我首次嘗試雜交所培育出來的品種,所以也幫它做個記錄。

 

nEO_IMG_IMG_7741.jpg

豬籠草是雌雄異株植物,而且母株很少,購買到母株的機率很低,另外要正好雌株和雄株同時開花才有授粉的可能。我從小種的thorelii x (truncata x campanulata)至2012年春天開始開花,這時才確定這株是雌株,開花時也向一些同好徵求花粉,只可惜第一次沒授粉成功。

 

nEO_IMG_IMG_7742.jpg  

還好2012年6月thorelii x (truncata x campanulata)它又開了第二次花,這時正好我種的thorelii x (eymae x veitchii)也開花了,這棵正好是雄株,我就再次幫它受粉,這次終於成功了,到了2012年8月底順利採收了20幾個果莢。

 

nEO_IMG_IMG_7751.jpg

2012年8月底播了20幾個果莢,裡面有幾百個種子,但至2012年10月成功孵化的小苗僅有五棵。

 

nEO_IMG_IMG_7752.jpg

 

nEO_IMG_IMG_7754.jpg

五棵小苗種植迄今三年多僅存活一棵,這品種台灣大概也就這唯一的一棵了。

 

nEO_IMG_IMG_7756.jpg

現看起來瓶子的形狀,跟thorelii有點像,看來thorelii(高棉豬籠草)的遺傳性果然很強。

 

nEO_IMG_IMG_7755.jpg

目前植株展葉約25公分,瓶高約6公分,目前還是幼瓶階段,期待它將來會有令人驚豔的表現。

 

至少還有你

我怕來不及我要抱著你
直到感覺你的皺紋
有了歲月的痕跡
直到肯定你是真的
直到失去力氣
為了你我願意
動也不能動我要看著你
直到感覺你的發線
有了白雪的痕跡
直到視線變得模糊
直到不能呼吸
讓我們形影不離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
至少還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這裏就是生命的奇跡
也許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記
就是不願意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我總記得在哪裏
動也不能動我要看著你
直到感覺你的發線
有了白雪的痕跡
直到視線變得模糊
直到不能呼吸
讓我們形影不離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
至少還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這裏就是生命的奇跡
也許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記
就是不願意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我總記得在那裏
我們好不容易 我們身不由已
我怕時間太快不夠將你看仔細
我怕時間太慢日夜擔心失去你
恨不得一夜之間白頭永不分離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
至少還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這裏就是生命的奇跡
也許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記
就是不願意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我總記得在哪裏
在哪裏 …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