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241.jpg  

N.veitchii(維奇)豬籠草是一款非常迷人的豬籠草,因為這種豬籠草有著寬大的籠唇,它華麗的外型總是能吸引愛

好者的目光。尤其是高山型個體更是豬籠草的捕蟲瓶中擁有最寬大籠唇的原生種,而通常以這原生種雜交出的後

代也都會遺傳到此一特徵。

 

IMG_7242.jpg  

N.veitchii(維奇)豬籠草零星散佈在婆羅洲的許多地方,每個地方產的個體捕蟲瓶的色澤及外型有些許差異。而這

原生種又可依生長海拔高度的高低分為低地種及高地種,照片中的這棵是屬於低地種。

 

IMG_7238.jpg  

一般豬籠草如有高低地種之分,在台灣這亞熱帶氣候中因溫度偏高應該是低地種比高地種好種,但因維奇豬籠草

的低地種是生長在潮溼的森林中,而高地種是生長在高山的泥炭濕原的地面,加上維奇豬籠草本身種植時就需要

很高的濕度,而低地種比高地種需要更高的濕度,因此這品種就形成高地種比低地種好種的奇特現象。

 

IMG_7237.jpg  

這一棵低地維奇豬籠草是我在2009.12.27參加高雄食蟲植物冬季交流會時所購買,已種了3年多算是我所種植

的豬籠草中的元老了,只是它的成長速度真的很慢,比我所種的高地維奇要慢上許多,還好因它原生地在茂密潮

濕的樹林中所以需要的光線不強,因此我把它放在木架的下層以增加空氣濕度。乾熱的夏季及南部乾冷的冬季要

特別注意!

 

IMG_7243.jpg  

維奇豬籠草高地種和低地種的葉也差了許多,高地種的葉比較寬大而低地種的比較狹長。其實這看起來像葉子的

部份應是豬籠草的葉柄,而前面用來捕蟲的捕蟲瓶才是由葉子演化成的捕蟲葉。而低地種的維奇豬籠草或許是為

了要在森林中以葉柄環抱樹幹的方式上樹才演化出較長的葉柄,只是我這沒大樹讓它攀爬,只好委屈它匍匐在地

面上了。目前它展葉約40公分瓶高約10公分,它的籠唇已比上次記錄時寬了許多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