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14.jpg  

看過「小王子」的人想必知道小王子擁有一棵種在玻璃罩中倍受珍惜寵愛的玫瑰,這朵玫瑰默默守著狹小溫暖的空間,雖它不能到處行走旅行,但它仍可透過小王子寫給它的遊歷見聞,一起神遊浩瀚的宇宙時空。

在現實生活中我也有一棵種在玻璃罩中的花,它是一棵捕蟲堇。在經過了一年多的漫長等待,最近它悄悄開花了,雖然這朵花沒有玫瑰的豔麗,花形也不出色,但它仍是我珍愛的花朵!

 

IMG_7282.jpg  

捕蟲堇是狸藻科捕蟲堇屬植物,大部分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目前已發現約70多個原種。捕蟲堇分布範圍廣泛,包含了美國東南部的低地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墨西哥高原及古巴等地的亞熱帶高地氣候區,及歐洲阿爾卑斯山、青康藏高原及南北極圈的寒帶型氣候區,因此不同氣候區所產的捕蟲堇需提供不同的栽培環境。

 

IMG_7180.jpg  

我的這棵塞堤  x  櫻葉捕蟲堇是我在2011 12.18參加高雄食蟲植物冬季交流會時所購買,這棵的母本塞堤(P.sethos)捕蟲堇是原產亞熱帶高地的墨西哥捕蟲堇中的愛勒氏(P.ehlersiae)捕蟲堇和墨蘭(P.moranensis)捕蟲堇的園藝交種,因墨西哥捕蟲堇生長在海拔1000至2000公尺的雲霧帶,所以栽培時溫度不能太高濕度不能太低,再加上原生地冬天是乾季,因此在冬天會長出肥厚的休眠葉以減少水份散失。父本則是原產美國大西洋東南部的櫻葉(P.primuliflora)捕蟲堇,這品種則不會休眠。而這兩者的雜交種塞堤 x 櫻葉捕蟲堇也遺傳了櫻葉捕蟲堇的特性,在冬天並不會休眠,而且耐熱性也比塞堤捕蟲堇要好許多。

 

IMG_7186.jpg  

這棵交種也遺傳到櫻葉捕蟲堇在寒冬過後開花的特性,而花色及花型則偏向墨西哥捕蟲堇的塞堤捕蟲堇,而且花跟塞堤捕蟲堇一樣有較長的花距。

 

IMG_7205.jpg  

這品種的捕蟲葉比較像塞堤捕蟲堇,而且像塞堤一樣葉子能被曬紅,在沒花時只觀葉也相當漂亮,葉子看起來有點像石蓮。

 

IMG_7201.jpg  

捕蟲堇在生長季捕蟲葉會分泌黏液及消化液,用以捕捉並消化昆蟲。

 

IMG_7198.jpg  

捕蟲堇的捕蟲葉上有突起的有柄腺毛,這些突起腺毛會分泌黏液。等黏附昆蟲後再由平貼葉面的無柄腺毛分泌消化液消化吸收昆蟲,由葉面上被黏附的昆蟲可知它也是捕蟲高手。

 

IMG_7181.jpg  

身為一朵花應是前世累積了無數美麗的因緣,今生才得以展現歡顏,引人佇足讚賞。這朵花雖不像玫瑰可成書中的永恆,但它的姿態映現在我的心中,不受時空的阻隔,也算是一種永恆了!

 

IMG_7258.jpg  

明天2月8日我就要回老家過年了,預定2月13日才會回高雄,這段時間格友的回應及留言將等到2月13日後才會回覆,尚請各位格友見諒!而各位格友一路相伴的友情,就跟背景音樂一樣在我心中都是最珍貴的,在此先跟各位格友拜個早年,祝大家~闔家平安吉祥如意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