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設計手工皂的配方-----配方決定所要買的油種類、添加物的種類、精油的種類及數量

皂的成皂原理是-----油 + 鹼  =皂 +  甘油 所以油和鹼是不可或缺的,先談鹼,製作手工皂所用的鹼一般都是使用氫氧化鈉(NAOH),它是由海水提煉的,它是一種強鹼使用上要小心,購買純度越高的越好,一般使用上買純度99%以上的。

講到配方的油,就不能不提法國有名的橄欖油肥皂『馬賽皂』,它之所以在全世界成為好肥皂的代名 詞,是因愛穿高跟鞋的法王路易14在1688年下令把歐洲的肥皂製造獨佔權交給馬賽,並持續嚴格的品質管制,原本馬賽皂的配方是橄欖油佔72%,水佔28%,等於只用純橄欖油,後因橄欖油欠收,自19世紀後就改成油中含72%橄欖油,其餘則調配其它的油。

我剛開始作皂時也做過馬賽皂,但因橄欖油皂富含角鯊烯及甘油,但在台灣這種潮濕氣候下 很容易吸收水氣而變得軟趴趴。其實正確手工皂用法是使用澡巾,將手工皂抹在澡巾上再洗澡,洗完後拿離浴室放在通風的地方晾乾,這樣好的手工皂才能用得比較久。通常我們都沒這種習慣,而且你也不能奢求收到手工皂的朋友,都能這樣使用。所以我現都改成橄欖油及其它製皂比較軟的油比如甜杏仁油佔總油量52%,另讓皂比較硬及不會溶化的油佔48%,這樣一來就可依一般習慣的方式使用,洗感和滋潤度也還不錯。另歐洲製皂者常會在以橄欖油為主體的皂中添加甜杏仁油以提升肥皂的使用感,我製作手工皂時也會如此使用。

我常買的油包括橄欖油、甜杏仁油 、荷荷芭油、酪梨油、澳洲胡桃油、乳油木果脂、棕櫚油及椰子油。

如果你有聞過油的味道其實並不好聞,為增加手工皂的香氣我都是買純精油添加,不但增加香氣還能將精油有益的成份添加在皂中,只是精油比較容易揮發,香味會隨時間逐漸變淡,化學合成的香精,雖比較香且香味持久,但不天然對身體也沒幫助。


二、浸油---------可增加油中的香氣及有益成份,而且香味也比較持久。

我都是用橄欖油做浸油,使用密封罐放入花材浸泡3至6個月,製作浸油一段時間要搖晃一下讓罐內花材及油滾動一下增加接觸量並讓上層的花能下沉。要用前用乾淨的濾網過濾就好了,所以做皂的準備工作可是很早前就展開了。


三、所需工具

包括可量單位最小為克的磅秤、兩支可量至100度c的溫度計、可裝1000cc的玻璃壺一個、量匙、一大一小可加熱盆各一個,其中小的最好是不鏽鋼製、橡膠手套一雙、烘培紙、不鏽鋼攪拌棒一支、橡皮刮刀一支、不鏽鋼打蛋器一支、模型盒依所需準備、保溫用保麗龍箱一個。


如常作皂可考量買一支電動攪拌棒可省力不少


四、寫下配方計算氫氧化鈉的量及水量

你可在一些書及網路上查到所使用油的皂化價,即一公克油變成皂所需的氫氧化鈉的量,所以製皂都是買純油會比較好算,如用調合油就不知如何計算皂化價了。算出的鹼量製作CP皂我們通常不會把油全變成皂,而是保留一部份的油不參與皂化,讓使用上較滋潤,所以你可將所需的鹼總量扣5%至10%,然後計算出所需的氫氧化鈉的量。

水量書上通常是以鹼量乘以2.6至2.8倍,我覺得不需那麼多,水比較多乾得慢,我是以鹼量乘2.55,在南部這比較乾的環境上製作也沒問題。


五、前一天先將裝皂液的模具準備好

如使用內部已有塗臘的烘培盒或紙盒,就不需再準備什麼了。如是像我用保鮮盒當皂模,最好在盒內先貼上烘培紙,這樣脫模會比較容易,有些書或手工皂教授者會教你將不好脫模的皂放進冷凍庫凍一、二個小時再脫模,其實這樣對熟成中的皂是不好的,最好能避免。


六、前一天將所需的水量量出來

製皂的水要用純水或RO水,避免氫氧化鈉跟自來水中的鈣和鎂離子起化學反應,如你想用花茶水取代純水也可以,這時可泡比平時還濃四、五倍的花茶水,我也常用薰衣草及迷迭香花茶水或烏龍茶水取代純水。水量好後放入冰箱,如國中作過理化實驗就知道,因氫氧化鈉遇水會產生高溫,這時水溫會高達8、90度,如用冰水大概就僅剩6、70度。


七、開始做皂-------空出不受打擾的二個小時

將報紙鋪好,這樣事後比較好清理,並戴上手套用磅秤量所需氫氧化鈉的量。


將前一天放入冰箱的水取出,至戶外人站在背風處將水倒入裝氫氧化鈉的玻璃壺中,千萬不能站在順風處,因剛作用冒出的煙可是很嗆鼻的,也可戴上口罩操作。並用攪拌棒攪動一會,幫助溶解。然後就先放在戶外不管它等它冷卻。


像椰子油及棕櫚油天冷時很容易結凍,這時可用隔水加熱的方法讓它溶解。


依配方量取所添加的各種油的量,順便將所需的添加物如石泥粉、蜂蜜及精油量好免得到時手忙腳亂。精油及添加物的量以油加水重量的2%為上限。


將油隔水加熱,因油吸熱較慢當油溫到35度就可關火,油會持續升溫,另將戶外的氫氧化鈉溶液拿回用冷水降溫,因油鍋內溫度計接觸的底面溫度較高,鹼內的溫度計接觸的底部溫度較低,所以測量時兩支溫度計要攪動一下才能測到真實溫度。


當兩者溫度一致,CP皂油和鹼混合的溫度為50度c以下,從38度至50度都有人使用,就看你操作方便,在我操作上平衡溫度通常落在40至42度之間。當兩者溫度一致,將氫氧化鈉溶液慢慢倒入油中並一面快速攪拌。


持續不斷攪拌25分鐘,這很重要因會讓皂液混合得比較均勻,如沒其它電動工具,就持續攪拌至呈美奶滋狀。


如有電動工具,就用電動攪拌棒接著攪拌,我都是按一下開關然後放開用電動攪拌棒在皂液內轉二下,然後再按一下開關,如此重複操作至皂液呈美奶滋狀。不要一開始就用電動攪拌棒,因會讓皂液飛濺很危險,而且會皂化不均勻。


已呈美奶滋狀的皂液,當在皂液上的圖案不會消失就可以了。


倒入精油及添加物,如是石泥粉我會建議你在皂快呈美奶滋狀前就可倒入,這樣會調得比較均勻,也不會突然一下變得太濃稠。


將完成的皂液倒入皂模中


將皂模放入保麗龍箱蓋上蓋子保溫,讓它們慢慢降溫,皂化的過程是放熱反應,保溫一天後拿出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


等二、三天皂液較乾後就可脫模,在沒貼烘培紙的兩側用刀劃一下。


然後反過來在皂模背後壓一下就很容易脫模


脫模完成的皂條,持續放在陰涼通風處等它慢慢熟成。


等二、三天後將皂條拿出量適當大小切割,由上往下切下並向後拉,皂就很容易切下。皂化均勻的皂你在切開面就可看出是很柔和的。


切割完成的皂放在陰涼通風處等它慢慢熟成,約4至6週熟成後就可使用。


也可蓋上皂章,增加皂的趣味性。


在木架上等待熟成的皂


熟成結束後我會用PE膜將皂包起來,減少跟空氣接觸,並可避免香味太快散失。再貼上品名、成份、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


如要送人就用紗袋裝起來


放入蛋糕盒並放在旁放置牛皮紙碎紙條,就是送禮的漂亮禮盒。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