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正當天枰颱風即將回頭侵襲南台灣之際,雖颱風還未到,但下午過後斷斷續續有強風吹襲並伴隨著陣雨。所以趁颱風未到趕緊將一些長得較高的豬籠草搬進室內避風,這時突然發現有一隻台灣鹿角金龜正在豬籠草的籠蔓上歇息。以往我只在圖鑑或網路上看過台灣鹿角金龜的照片,而且牠通常出現在中低海拔山區,沒想到在我十一樓的陽台竟能看到牠活生生的身影,真是令人既訝異又興奮!

 

這隻台灣鹿角金龜不知是飛行途中被風吹偏了掉在我的陽台,還是刻意來我家避風。不過牠算運氣不錯,沒掉入我豬園滿是陷阱的豬籠草瓶中變成豬籠草的食物,不管如何牠大老遠跑來我家造訪,來者是客,就先將這位貴客請入家中稍事休息並躲躲風雨,順便讓我拍幾張照片留念!

 

依昆蟲達人怡萱小瓜呆部落格上的資料,台灣角金龜又叫台灣鹿角金龜,是屬於鞘翅目,金龜子科,花金龜亞科物種,體長約2至3.5公分,分佈於台灣中低海拔山區。雄虫有很明顯像鹿的犄角母蟲則無此一特徵,體色為灰褐色或黃褐色,有的個體前胸背板基部具有兩條黑色短縱線有些則無,而且腳蚹節長度超過脛節。

 

飛來我家的這隻台灣鹿角金龜明顯是雄蟲,背部是土黃色,翅鞘有黃色絨毛,牠的腳很長是紅色的。當想要捉牠時牠會高舉並揮動修長的兩支前腳,因怕牠到處亂飛不小心掉進搬進室內的豬籠草捕蟲瓶內,只好將牠暫時放入寵物箱內。

 

昨晚飯後吃西瓜時順便切了一小塊餵牠,沒想到牠還真是挑剔竟連一口都不吃。這時想到養甲蟲的人幾乎都是餵食果凍,沒辦法只好冒著風雨到附近超商買了一包果凍回來餵牠。

這小傢伙果然還是比較喜歡果凍的香甜滋味,果凍一放進去沒多久就開始吸食了。這兩天天氣不好就先讓牠在我這靜養休息,等天氣放晴後再將牠帶到附近公園野放讓牠重歸山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鹿角金龜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