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種的這些原產於澳洲的北領地毛氈苔家族成員因屬於熱帶型毛氈苔,所以在台灣的冬季會有怕冷的現象,尤其台灣北部的濕冷更是它們的致命傷,在台灣南部雖可模仿原生地逐漸減少澆水讓它們感受乾季的來臨而休眠,但就怕它們一睡不起。 雖然北領地毛氈苔對每一位栽培者來說每年的渡冬都是一種挑戰,但因它們華麗的外表仍吸引許多愛好者想要栽培它。

我種的幾種北領地毛氈苔也在去年12月份起逐漸減少供水引導它們休眠,其中除paradoxa孔雀毛氈苔只有減少黏液分泌並無休眠跡象外,其餘種類蓮座均縮小許多並停止生長,kenneallyi小肉餅毛氈苔地上部份甚至都快消失了,有時我還以為它已死亡。還好這些毛氈苔於今年3月底陸續醒來,開始分泌黏液捕蟲有些甚至開出了美麗的花朵。

paradoxa孔雀毛氈苔冬季並沒明顯休眠跡象,只是黏液幾乎消失,等天氣回暖又開始分泌黏液捕蟲,最近也開始抽花梗了。

 

broomensis毛氈苔於3月底醒來,是我這第一棵醒來的北領地毛氈苔,它醒來的第一漸事就是開始猛抽花梗。我怕它剛醒來太虛弱就把它的花梗剪掉,沒想到剛剪完就又抽花梗,雖剪了四次它還是照抽花梗,最後沒辦法就任由它了,它的花為白花且花比孔雀毛氈苔的花大。


這是diatato-petiolaris毛氈苔於今年4月初醒來,黏液分泌得非常旺盛捕蟲能力也很強!


這是fulva毛氈苔於4月中醒來,它在北領地家族中屬大型毛氈苔葉柄比孔雀毛氈苔寬很多,最近也準備抽花梗了,我還沒看過它開花不曉得花是什麼顏色。


這是kenneallyi小肉餅毛氈苔,是最貪睡的一棵毛氈苔一直睡到4月底才醒來,甚至有些時候我以為它再也不會醒來,還好這小傢伙也很爭氣,醒來後成長非常快速,上週還幾乎看不到葉子才幾天的時間就長出了好幾片葉子了。


這是falconeri大肉餅毛氈苔,是今年2月底新買的北領地毛氈苔。這品種不但價格高昂且也是北領地毛氈苔家族中公認最難照顧的,因原賣家種在水族箱中冬天有用加溫棒加溫,而2、3月的幾次低溫差點讓它凍死,還好從枯掉的捕蟲葉中又長出了新的葉子,希望它能儘速長出寬大華麗的捕蟲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領地毛氈苔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